lemon juice

【蔺靖】梅花酒(一)

蔺晨递过手里的盒子,几次欲开口,却只是轻轻一声叹息。

“你不必如此,当初小殊执意要去的时候,我便是明白的。”对面的人并未抬头,只是盯着盒子里的珍珠,声音没有一丝起伏,但细看之下,眼眶却是红的。

“他身子一向如何,你我都清楚,此去结果我也料到七八分。当日你那套说辞全无漏洞,但有一点,你的不忍做不得假。所以那时我便知会有今日。但小殊也好,长苏也罢,他是我这辈子最好的朋友。他既然想回到林殊的结局,我又怎么忍心拦着他。”

“当日瞒我一事,不用放在心上,若是他让你来照看我,也不必了。”

蔺晨并未解释,只是撩了撩衣摆,就地坐下,“有酒吗?”

萧景琰一愣,遂即让人搬来一坛酒,挥挥手让其他人都下去。

酒是好酒,入口清冽香醇,并无辛辣之感。萧景琰听蔺晨讲梅长苏,讲他在琅琊山栽下的梅树,讲他每年冬天酿下的梅花酒,讲他每次看自己喝酒眼馋的样子。景琰只是听着,那人眼里的长苏,跟自己年少记忆中小殊的影子便重叠到了一起。小殊当年,每次得了好酒,便欢欢喜喜的抱着来寻他,想来唯一不同的是,那时的小殊还能吵吵闹闹地跟他抢酒喝,醉了便满院子疯玩,折了树枝蹿上蹿下地舞剑。此时从蔺晨口里听到这些,许是那人言语中自然流出的风流潇洒之故,竟觉得心里莫名少了些悲痛,渐渐平静下来。

不知不觉,便从掌灯时分喝到了天色微明,一坛酒也见了底。

蔺晨起身,并未行礼,“我这便告辞了,殿下也歇会吧。”行至门口,却是一回头,正对上那人微醺的目光,竟觉出了一分温情。蔺晨摇摇头,觉得自己似是有几分醉了。“说起来,长苏的梅花酒还是我教他酿的呢。殿下这酒至纯,却是平和了些,若是有空,不妨来城外十里坡,我请殿下喝一杯。” 


评论(4)

热度(3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