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emon juice

【蔺靖】公道

 @红沉蓝业  点的梗~不喜欢就再点一篇好了,喜欢也可以接着点的说(说得像能写完一样)其他小伙伴想玩的戳  点梗 我尽力写,大家开心就好~不嫌弃我的都可以来呀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“禀少阁主,靖王还在山腰处,说是请见阁主,不然就一直等下去。”

 

“老头子来信了吗?”

 

“阁主……”

 

“嗯?”

 

“阁主回了三个字……看着办。”

 

蔺晨抚额,这老头子,一走了之,留这么大一个烫手山芋。

 

“你随便给他开个天价,反正他也出不起。”

 

“开过了,靖王只说'七万忠魂的性命,阁主良心何安,至于价钱,总有一日还得上的'。”

 

“不就是根木头吗,随他在哪儿杵着……唉,罢了,请他进来吧。”

 

萧景琰在山腰等了五日,一身衣衫居然齐齐整整。

 

“我只问一事,知道了便走。”萧景琰抬眼,目光灼灼。“诬陷赤焰谋逆一事,何人主使?如何为之?”

 

蔺晨抿一口杯中的茶,“殿下一路劳顿,先去客房歇息,有什么事,容后再说,可好?”

 

“多谢。”

 

蔺晨好吃好喝干晾了萧景琰三天,萧景琰不置一词。

 

蔺晨挑眉,不错,还算沉得住气。

 

再次见面,萧景琰只沉沉地盯着蔺晨,并不开口。

 

蔺晨冷笑,“你知道了又能如何?”

 

“我……”

 

蔺晨不给萧景琰任何喘息的机会,“你是能直接杀到主事者面前,跟他拼个你死我活,还是哭着去求你的父皇,让他翻案道歉?”

 

萧景琰紧捏着眼前的玉杯,捏得五指泛了白。

 

“难道不应该吗?给世人一个真相,还亡魂一个清白,难道不应该?这世间,还有没有天理公道!”

 

固执得这般可笑,却又如此可贵。

 

“公道自在人心。殿下,这世上的事,不是靠应不应该来分辨。因为弱者,是没有说话的权利的。”

 

这话说得甚重,直刺人心。蔺晨面不改色,“即便你知道了真相,除了忍气吞声,还能如何?再多搭上一条性命么?”

 

蔺晨站起身,“琅琊阁开门做生意,你要买消息,可以。只要出得起价钱,其他于我琅琊阁何干?只是靖王殿下,你要想清楚,你真正要的,是真相,还是结果?”说罢径自出门而去。

 

他知道,萧景琰需要自己想明白,他也一定能想明白。

 

蔺晨在门口槐树枝上躺了一天,萧景琰就在屋里闷了一天。

 

第二日,萧景琰推门而出,抬头忘向半隐在枝叶间的蔺晨,“有酒吗?”

 

能言善辩如蔺晨,一瞬间一个字都说不出来。

 

定是被纷扬的槐花迷了眼。

 

萧景琰抬手举杯,优雅贵气里又多了点从容不迫的味道。

 

“第一杯敬先生,谢先生坦诚以待。”

 

“第二杯敬先生,谢先生一语惊醒梦中人。”

 

萧景琰手伸向酒壶,“我明日便走,第三杯,算是告别吧。”此一去,金陵已是战场,再非家乡。

 

“也好。”蔺晨伸手止住萧景琰,拿起酒壶给对面的人添酒,“若是累了,便回来看看。”

 

回来……萧景琰有一瞬间的失神。

 

“琅琊阁不涉朝政,琅琊阁少阁主也帮不了靖王殿下。但是蔺晨愿助萧景琰,还轮不到他人置喙。这一杯,算我敬你,多谢。”

 

“谢我何故?”

 

蔺晨只是笑,将杯中酒一饮而尽。

 

谢我能遇见你。

 

陌上谁家年少,足风流。*

 

一见倾心。

 

翌日,蔺晨牵着马,将萧景琰一路送到山脚。

 

“就此别过吧。他日定有再见之时。”

 

蔺晨把缰绳递给萧景琰,微微点头。

 

萧景琰前行几步,忽的回转身来,“你错了。公道不仅仅在人心。”萧景琰清淡一笑,眉目间竟然带了点睥睨天下的气势,“对就是对,错就是错。既是公道,总有见于天下之日。”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

*出自韦庄《思帝乡》


评论(15)

热度(6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