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emon juice

【蔺靖】山蜘蛛

山海经系列之三。

前文戳 夫诸  穷奇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“戚猛,你带一队轻骑去拖延他们的支援,不可恋战;战英,你领中军埋伏在这几个点,待我领左翼将对方主帅引到此处断崖,你们再合围过来,咱们来一个瓮中捉鳖。”

“殿下万万不可!这么危险的事还是让属下去吧!”

“是啊殿下,兄弟们不能没有你!”

“胡闹,此战关系重大,你以为对方这么好骗吗?他们想要我的命很久了,我去才能万无一失。放心吧,不会有什么事的。”

自从得知边关告急,萧景琰领兵出征,蔺晨就马不停蹄地往战场赶。总算只差了半日路程,蔺晨却没来由地心里一慌。蔺晨心道不好,拍了拍马屁股又加快了几分速度。

这夜,战况如萧景琰所料发展,对方果然孤军深入追击,战线越拖越长,在断崖边被围了个措手不及。一战定胜负,结局显而易见。

那支箭射来的时候,萧景琰反应也不可谓不快。当胸一箭,转瞬即至,萧景琰边躲边挡,仍是被射穿了左肩,且力道之大,生生带得萧景琰从崖边坠落。

何时出了这样的人物?像是凭空冒出来的一样。这是萧景琰昏迷之前最后一个念头,然后就什么都不知道了。

醒来的时候,天色微明。萧景琰环顾四周,应是坠落下来的时候被崖边伸出的树枝挡了一路,加上地上积雪甚厚,才捡了半条命。

萧景琰撕开衣服,简单包扎了一下肩膀,发现一个致命问题——箭似乎动了手脚,伤口的血止不住。好在血渗得不快,应该还能支撑半日。萧景琰试着站起来,头一阵晕眩,又重重跌坐回去,只能苦笑。莫说悬崖陡峭,没有可能爬上去,就算能爬,自己怕也会半路跌下来。战英定会派人来寻,保存体力方为上策,只是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撑到那个时候。萧景琰找了块背风的山石靠着,头晕得愈发厉害,脑子也跟着不清晰起来。

列战英把没受伤的兵士一股脑地派了出去,可是悬崖陡峭,只能绕远路下去找,急得双眼通红。蔺晨赶到崖边,探头看了看,仗着自己轻功好,二话不说跳了下去。

那人就半靠在那里,双眼紧闭,胸口看不出一点起伏。蔺晨心跳漏了一拍,伸出颤抖的手拉过那人手腕——脉搏虽弱了点,好在还算平稳。蔺晨这才呼出一口气,从怀里掏出护心丹,整瓶喂了下去。但看到左肩上的伤口,蔺晨刚放下的心又悬了起来。

朦朦胧胧间,萧景琰感觉一张大脸在眼前晃动,不知道那人给自己喂了什么,正想吐出来,被一把捏住了下巴,“别闹,吃下去。我是蔺晨。”

哦,蔺晨。迟钝的大脑没反应过来这两个字意味着什么,但本能地卸下了防备。萧景琰眯眯眼,乖乖地把药咽了下去。

蔺晨拉过萧景琰背在背上,“我带你去找药,坚持一会,别睡。”

地上的积雪原本救了萧景琰一命,但眼下却严重影响了速度。照这么下去,至少得两三个时辰才能到。蔺晨急得要命,却不敢把萧景琰一个人扔在这里,只能深一脚浅一脚往外走。

“我陪你说话,你先别睡,很快就到了。”

萧景琰想点点头,发现蔺晨看不见,轻轻嗯了一声。

“你可真是不让人省心,仗输了可以再打回来,命没了,你让关心你的人怎么办……”

“我好像梦见你了……”

蔺晨瞬间卡壳。

“好像是……小时候,我跟小殊上街去玩……他的糖人掉地上了,我就把我的给他了……他特别高兴,跑了好远……可是我还一口都没吃呢……然后你过来了,跟现在一般模样,你说你没有糖人,问我榛子酥要不要……那之后我就觉得榛子酥特别好吃……”萧景琰抿了抿唇,“可是怎么可能呢……那时候我才五六岁,你也不到十岁,怎么会是现在的样子……”

蔺晨笑了笑,那个孩子粉雕玉琢一般,眼睛圆圆的,没有一丝委屈,却带着点可怜巴巴的样子,让人看着就想抱抱他。

人在受伤时会变得脆弱。萧景琰的声音带了点哭腔,“可是没有人跟我抢糖人了,也没人给我榛子酥……”

“你这小没良心的,上次不还给你带了。”

“你来之前我就在想,是不是要死在这里了……我不甘心啊,我还有那么多事没有做……母妃也会伤心的……可是我又觉得好轻松……”

“没事了,有我在,不会让你有事的。”

萧景琰把头埋在蔺晨颈边,蔺晨呼吸一滞。

“皇长兄,景琰好想睡,今天可不可以不上晚课了……”

这就是胡话了。蔺晨安抚般拍拍萧景琰,“不行,现在不能睡觉,你再坚持一会,明天我带你去挽月楼吃好吃的,每样都点一份,好不好?”

“嗯,好。”萧景琰紧了紧胳膊搂住蔺晨的脖子,满意地笑了笑。

蔺晨拨开树枝走进山洞,小心翼翼地把萧景琰放在地上,“你在这等我会,我去拿药。”

眼前是一妙龄女子,容貌娇俏,却带了几分狠辣,实在让人喜欢不起来。

“送上门的美食……”

“不好意思,他是我的人。”

“哦?那你所为何事?”

蔺晨抱拳,“求蜘蛛丝些许止血用。算我欠你的人情。”

“你的人情……别人或许稀罕,但我常年住在这蜘蛛洞里,要了没用。想要蛛丝,打赢了我就是。”

只三招,胜负立分。蔺晨放下剑,“救人心切,得罪了。”

山蜘蛛阴惨惨一笑,“你们没有结果的。”

“不劳费心了。”

萧景琰醒来时,已在军帐里。蔺晨端着碗药坐在床边,“你的手下已经清理完战场了,你安心养伤。他们太吵,被我赶走了。”

萧景琰坐起身,听话地喝完药。

蔺晨接过药碗,“这次是真的救命之恩了,你打算怎么报答我?”

萧景琰低头盯着床单,声音轻轻的,“以身相许可好?”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山蜘蛛:巨蛛,大如车轮,其丝可止血。

评论(7)

热度(3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