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emon juice

【蔺靖】比翼鸟

山海经系列之四。这章专心谈恋爱

前文 夫诸 穷奇 山蜘蛛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“看来我这靖王府的防卫有待加强了。”

“那是我功夫好。”蔺晨轻飘飘从窗口跳进来,“美人儿,想我没有啊?”

萧景琰正伏案疾书,头也不抬,“想……你欠我的那顿饭。”

“哎嘿,你好意思你,”蔺晨拿扇子轻敲一下他的头,“答应了来琅琊山看我的,可总也不来,每次都是我来找你。”

“我何时应过?”

“你心里应了,我知道的。”

正是上元佳节,花市灯如昼。

不知是谁先轻轻拉了谁的手,又是谁反手握紧,十指相扣。

“来来来,客官们都来看看啊,猜灯谜送花灯啦,今日头彩,比翼鸟灯!”

比翼鸟,一目一翼,不比不飞。

飞止饮啄,不相分离。

灯做得栩栩如生,似欲展翅,蔺晨却一脸心事重重。一抬头,不见了萧景琰。

蔺晨着急,四处张望,却看见那翩翩公子,一连摘了十句灯谜,捧着那灯笑得像个孩子。

“喜欢吗?”

“嗯,喜欢。景琰为何送我这个?”

“觉得好看,就想送你。”

蔺晨拽住萧景琰的手,“我们去吃汤圆。”

店面很小,灯盏昏黄,角落里更是看不清。油腻腻的桌子,怎么也擦不干净。

“你难道想用左手拿筷子?”

蔺晨把手抓得更紧,“左手就左手,不行你喂我。”

“不害臊。”

汤圆上得很快,硕大的碗里浮着四五颗,清汤白水,皮厚馅小。

但汤是暖的,悠悠冒着热气。交握的手也是暖的。

萧景琰觉得这是自己这辈子吃过最好吃的汤圆。

“景琰可听过比翼鸟的传说?”

“不曾。”

“无非是落魄书生和富家小姐的故事。”蔺晨拉过萧景琰另一只手,“小姐呵,则被你兀的不引了人意马心猿?……哎,景琰你别走啊,等等我……”

河中星星点点,灿若星辰。

蔺晨一手握着两只河灯,一手举着笔,“来许个愿。”

“心愿?我以前觉得自己什么都有,不需要愿望。后来我什么都没有了,不敢有愿望。”

蔺晨想说你还有我,却说不出口。“大好日子,不想这个。”提笔刷刷写下两排字。

“你许了什么愿?”

“自然是与多情小姐共鸳帐……我错了我错了,我不说了还不成……”

话虽如此,萧景琰还是偷偷在灯的夹层写下了什么,蔺晨装作没看见。

他们看着河灯汇入灯海,顺流而下,消失不见。

距离太远,蔺晨不确定是不是有一盏灯被刮擦了一下。

蔺晨拉住萧景琰离开,什么也没说。

我只愿你一世安好,其他的不重要。

“蔺晨。”

“嗯?”

“蔺晨。”

“嗯。”

“蔺晨。”

“哎,在呢。”

人间烟火,这一刻这么近。

“呀,坏了,”蔺晨哭丧着脸,“我把你送我的灯忘在吃汤圆的地方了。”

“没关系。只要你年年来,我年年送你。”

他们靠在树下,蔺晨吻萧景琰亮晶晶的眼睛,用唇描摹他脸上的轮廓,直到两唇相触,交换一个湿漉漉的吻。

“放烟花了。”

“嗯,看见了。”

蔺晨刮萧景琰的鼻子,“你盯着我怎么看见了。”

某人笑得眉眼弯弯,“在你眼里。”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《山海经·海外南经》:“比翼鸟在(结匈国)其东,其为鸟青、赤,两鸟比翼。一曰在南山东。

《西山经》:“崇吾之山有鸟焉,其状如凫,而一翼一目,相得乃飞,名曰蛮蛮,见则天下大水。


评论(4)

热度(43)